公司简介|联系我们欢迎光临武汉鸿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专家咨询:杨老师 13638667673
专家咨询:刘老师 13397124510
咨询服务:027-63377930
公司地址: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路57号中部慧谷4号楼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研发创新管理

     企业既是推进创新的投入主体,也是创新成果转化和受益的主体。加强企业研发管理工作,不仅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而且也是提升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的重要保障。根据党的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战略部署与要求,我们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各类企业,创新发展意识淡薄、创新投入不足及归集统计工作滞后、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率低下等问题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一些企业甚至因此丧失诸多争取各级政府创新发展扶持的机遇。
     怎样才能改变这样的被动发展状况呢?关键是要在树立“科技制胜”理念和提高创新发展意识的前提下,不断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力度和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水平。
     首先,要深刻理解深化技术研发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无论是世界500强企业,还是国内有着较大影响力的各类企业,无疑不是靠创新及人才的支撑而形成。随着世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与深入发展,拥有人才和关键核心技术专利数量的多寡与质量的优劣及其周转化应用水平,已经成为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尤其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决定因素。现实中有某企业在立足当地优势资源的盲目投资扩张中,饱尝了忽视科技支撑引领发展的失败之苦,在痛定思痛中得到了“不相信科学,死了都划不着”的宝贵经验,并在吸取教训中转向“科技兴企、创新增效”的成功之路,从而使得发展越来越加稳健。
      其次,要以市场为导向,策划选准创新发展方向和目标。创新具有风险性,但并不意味这可以蛮干或为蛮干造成的失败寻找理由。因为盲干必然增加失败的风险,进而影响创新投入产出率和社会创新发展积极性的提高。由此可见,企业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加快转型升级,必须强化创新策划及分析评估、强化创新活动的科学组织实施、强化创新投入保障、强化创新成果的质量及转化应用等,选准创新发展方向、合理确定创新发展目标、科学组织开展创新发展活动,切实提高创新发展成效和企业发展实力及核心竞争力。
      再次,要提高科学归集企业研发费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研发投入,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物质保障。作为真正想要通过创新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一方面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舍得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以打造自身的持续竞争优势;一方面要抓住国家扶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机遇,通过产学研结合等有效形式,积极争取实施一批创新扶持项目以提高自身的创新发展能力。因为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已经成为现代科技型企业认定及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扶持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这就要求各企业必须切实增加研发投入和提高科学归集企业研发费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如何科学归集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总的原则是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企业研发投入的规模、支出结构及使用效果。一方面是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中,实行一张表直报,不仅统计部门逐级严格审查,而且由国家统计局最终认定反馈,数据一当审定,企业和地方都无权无法更改;一方面是对申报财政资金扶持项目的企业,对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其销售收入的比重数据,需经审计、财政和社会中介组织进行审核认定,不是企业想报多少报多少、想怎么报就怎么报或报多少就认多少。
      加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及归集以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必须切实增强必要性、重要性认识,切实强化企业研发投入及其统计结果的合理利用,做到有识、有位、有为、有方、有效。
     有识:就是要有舍得进行研发投入及应当科学归集统计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的意识,懂得推进创新发展的意义、懂得创新需要投入或值得投入、懂得准确归集企业研发费用可以带给企业哪些好处等。
     有位:就是研发工作及研发经费支出统计工作在企业要有位置,要从实现自身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利益最大化目标考虑,将强化研发投入作为企业的重大发展战略,摆到重要位置;将做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统计及其台账建设,作为提高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
     有为:就是要有强化研发和推进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从发展需要考虑,有实实在在重视研发投入及其科学归集统计研发经费支出的措施和行动、有干事创业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有方:就是要懂得如何强化研发投入及科学归集研发经费支出,讲求方式方法,善于策划好的创新项目并及时予以推进实施;善于抓住各种机遇争取各方支持与合作,切实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用好企业研发经费统计结果等。
     有效:就是强化研发工作要注重实效、改进企业研发经费归集方法要科学可行。

武汉鸿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QQ:1798969693天天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