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简介|联系我们欢迎光临武汉鸿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专家咨询:杨老师 13638667673
专家咨询:刘老师 13397124510
咨询服务:027-63377930
公司地址: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路57号中部慧谷4号楼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市场营销管理咨询

    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合理、恰当的营销以及创新策略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本文笔者就企业市场营销及其创新策略进行了简要的探讨。

场营销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然而市场营销的理念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在不断地变化。企业所处的时期,经济体制等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市场营销是以顾客为核心而展开的一系列的,针对企业自身产品的推销活动,市场营销有一整套的职能系统,在企业中处于中心地位。由此可见,市场营销做为连接企业与市场的纽带,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好坏非常直观的体现了企业在社会上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命运有这决定作用。

  1、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的特点

  1.1 整合营销

  整合营销就是为了使得营销效果以及营销价值达到最大化,在进行营销时依据营销环境的具体情况随时对营销手段进行调整,把原来各种单一的营销手段及工具整合起来,形成系统的营销手段。要进行整合营销是因为每一种不同的营销手段都有着不同的效果,面对多变的现实情况,只有把多种不同的营销手段及营销工具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之形成一个系统的、有机的整体,才能是营销效果最大化,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2 市场细分营销

  市场细分营销即为了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产品的不同的理解及需求,把目标市场进行细分,来达到营销效果的最大化的营销手段。要进行市场细分营销,首先要进行调查莱维细分市场做准备,然后确定细分指标、制定市场级别、产品定位等,这样有助于形成以个系统的、完整的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活动。

  1.3 品牌营销战略

  品牌是一个企业实力的代表,而拥有一个强势的品牌更是一个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所必需的。所以说,企业进行品牌营销就是为了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忠心,同时打造自己的强势品牌也是再为自身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在长期的市场竞争当中,一个强势的品牌会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一种象征性的符号,当消费者需要某种产品的时候自然的就会想到哪个品牌,这也有助于缩短消费者的购买决策的时间,加快了企业销售产品的速度,缩短了企业的经营周期,最终使得企业资产的价值达到最大化。

  1.4 绿色营销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绿色营销是顺应时代要求的结果。绿色营销就是在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的时候,消费者对消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绿色,企业就是根据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开发出了绿色营销,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目前,由于给中限制很多企业的绿色营销还没有真正的做到绿色,这就需要企业要从基础抓起,首先要建立相对比较广泛的市场基础,然后为绿色营销铺路引航。

  2、企业市场营销的现状

  2.1 企业市场营销观念落后

  目前,虽然市场营销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在不断地改变着,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紧跟时代的步伐,它们市场营销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这些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时候,依然是遵循着陈旧的、过时的观念。但是在这个市场经济的时代,产品的供求关系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如果企业还是依照以前的情况来进行营销,就会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寸步难行,最终走向灭亡。

  2.2 企业市场营销高层管理稀缺

  虽然现在很多企业也都很重视市场营销工作,也在公司中设置了不少于市场营销有关的管理职位,但是在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当中,市场营销的管理者还是相对较少的,而且即使市场营销管理者,它们也是局部性的。上述情况对企业的营销工作有着很不利的影响:第一,没有市场营销的高级管理者就很难全面利用企业的虽有可利用的有效资源,不但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而且还会使得营销工作事倍功半;第二,没有直接的高层管理者,在需要做决策的时候,就要开会研讨,这样就会使得在营销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延误商机,最后直接导致企业的利益损失;第三,缺少直接领导者做指引,营销活动就会缺乏前进的方向,有时候甚至会产生盲目指挥的现象。

  2.3 企业没有完善的市场营销战略

  战略就像是茫茫大海上的灯塔指引着企业前进的方向,而失去了战略的指引,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时候就犹如断了线的风筝,失去方向摇摆不定,最终走向灭亡。所以说企业要想进行好的市场营销工作,事先必须要有非常完善的市场营销战略,并且在进行营销活动的时候严格执行。

  2.4 企业忽视市场营销网络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企业要想营销活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建立一个完整的市场营销网络是关键所在。市场营销网络就像是人身体内的血管,有了顺畅的网络,消息流通起来才会更加快捷、准确,进而使得营销活动顺利的进行。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完整的市场营销网络,只是在局部上下功夫,不管是那一部分都不能很顺利地进行,甚至会造成资本的浪费,最终也不会有好的营销效果。

  3、企业市场营销创新策略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创新是一个企业乃至国家立于不败之地的又一法宝,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我国企业的市场营销创新是我国和世界接轨的必然结果,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产物,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依靠。要如何进行企业市场营销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牢记的一个问题。只有不断的进行企业市场营销的创新,企业才能够持续发展。而市场营销管理则是企业对自身产品及劳务的设计、定价、促销等一系列活动的管理工作,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所进行的产品的运营活动。所以说,企业市场营销创新策略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3.1 保证产品质量

  产品的质量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最基本的保证,是企业进行营销活动的坚强后盾,只有产品的质量得到了有力的保证,在进行市场营销的时候才会做到用事实说话,才能做到用产品征服消费者,进而是企业得到飞速发展,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竞争力。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企业在生产产品的时候就要严格控制产品的质量问题,向员工灌输“质量第一”的观念,在充分利用企业资源的基础上,严格控制产品生产的每一个步骤,严格检验,确保消费者买到的是最好的产品及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更大限度的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进而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坚固的交换关系,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为企业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3.2 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管理理念

  在企业的市场营销活的管理活动动中,要建立一市场为导向的管理理念,密切关注目标市场的发展变化,做到对产品市场的需求了如指掌,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及时的进行相关产品的生产工作,合理的调配公司资源,避免企业资源的浪费。以市场为导向来指导营销活动,能够帮助企业更快的开展市场营销网络,在企业完全了解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使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是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

  3.3 引进高科技管理技术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所以企业要进行市场营销创新还需要引进高科技的管理技术,利用技术的力量来推动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进而加快企业的发展。创新的市场营销管理技术主要包括生产技术的创新,生产工艺的创新,生产材料的创新等等,同时还包括创新的管理方法。企业管理者进行创新管理,不但可以更有效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确保产品质量问题,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为市场营销活动创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始终处于行业领头羊的地位,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占有一席之地。

  3.4 提高企业市场营销队伍的综合素质

  企业要进行创新市场营销,综合素质高的营销队伍是成功的保障。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的作用,同样的企业要进行市场营销也离不开人的支持,所以说企业的创新市场营销必须要有专业化的市场营销队伍来护航。这样的市场营销队伍包括:技术经验丰富的科技专家、经济专家、管理专家等等。在市场营销活动过程中管理者要注重对员工创新能力、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不断引导员工,使员工具备进行市场分析、投资分析、项目论证、开业筹划、技术创新、营销策划等具体情况的能力。管理者还要进行创造性的教育,首先必须把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完全发掘出来,建立合理的评价制度,并且尝试各种创新方法。

  4、结语

  企业要发展,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恰当的市场营销方案,同时还要时刻注意自身及市场的变化,并且根据这些变化对其营销方案做出相应的调整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进行营销活动,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赢得利益最大化。在企业进行创新市场营销的同时,企业也不能忽视对企业产品及服务质量的保证,因为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本所在,还要进行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使企业得营销活动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武汉鸿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QQ:1798969693天天问答